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12/27講座】《核你到永遠》全台影像巡迴座談-花蓮場 /地點:旅遊服務中心2樓

為了能讓更多人思考核能的存廢,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引介了北歐紀錄片《核你到永遠》(Into Eternity)巡迴在台灣放映,這是一部關於人們面對萬年核廢料的思考,以及這一世代該如何認真看待核能與人類社會的關係,也是第一部帶世人進入核廢料永久處置場實地拍攝的影片,此片在2010年橫掃美國翠貝卡影展、瑞士真實影展等近廿個國際影展大獎,國內影展也紛紛邀請放映,而這部紀錄片即將來到花蓮。

《核你到永遠》是丹麥導演麥克麥迪遜(Michael Madsen)的作品,以芬蘭核廢料最終儲存廠──安克羅(Onkalo)為主題,討論核廢料究竟該如何處置。安克羅是個長達4.8公里的地下核廢料儲存廠,預計2020年完工。這個工程預支了芬蘭30年的稅收,打算將核電廠產生的高階核廢料儲藏在地底10萬年。當初,核能專家選擇地下儲存方式,是基於地表情況難以掌控,一旦發生戰爭,難以保證核廢料存放的穩定,因此芬蘭選擇將核廢料放在古老穩固的岩盤中封存。科學家期待封存完畢後,遺忘這個地方,直到地底下核廢料中的放射物質經過好幾次半衰期後,能降低對環境與人體的傷害。這個打算建造堪用10萬年建築的計畫,稱得上是一項創舉,10萬年的核廢料儲存計畫本身存在矛盾,當代人類無法預料10萬年後的地球,因此也無法預防10萬年後的人類因為好奇而無意間挖開安克羅,導致內部的輻射外洩。深埋地底的核廢料儲存計畫究竟是不是為後代留下一個危機,連科學家也沒有答案。

我們也許無法預測下一次的災難會在何時何地發生,但我們當下就可以選擇不擁抱污染、不迎向死亡的用電方式,能源使用的選擇權在我們每個公民的手上,歡迎大家一同前來關心核能及核廢議題。

時間:12/27(週二)7.00~9.00pm
地點:花蓮火車站旅遊服務中心二樓
地址:花蓮市國聯一路106
合作放映單位: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花蓮分會、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東部一群人聯盟
※座位有限,請提早入座
attachments/201112/0348388321.jpg

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年底前,訪客請先電話聯繫~~

親愛的朋友您好:
分會樓下(1樓)近日已租給---古今中外(餐飲)
大家都知道,樓下玻璃門一直以來是未裝鎖,
但最近物品先後進駐,為免遭竊---樓下主人外出時,會暫將1樓電動門關上
擔心大家到樓下看大門拉下,以為分會休館.白走一趟
所以要麻煩大家

請訪客欲來分會前,請先電話聯繫 03-8357070

這只是暫時性的....權宜之計!!!!
之後一樓玻璃門會裝內鎖,樓下休息時間鐵門不會降下
另加裝一支與2樓分會聯繫的對講機

樓下主人特別強調:請大家還是照常走大門進出,請不要覺得怪怪的--有人氣才好!
當然剛開始可能有些不適應及不便,還請大家多多包涵~~~~

謝謝您 !!!

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深耕兒童自然教育」- 校園推廣演講

「深耕兒童自然教育」- 校園推廣演講→接收申請中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為推動「深耕兒童自然教育」,自1009月至1011月止,接受花蓮縣境內各級學校及兒童社福團體,免費申請至校演講(可以班級或全年級申請),有意願者可與分會連繫。
     花蓮分會熊帆生分會長表示:本次感謝社會公益的贊助與支持,希望藉由一堂課的時間,由本會培訓的推廣志工群,透過鏡頭帶領學童認識、喜愛自己所居住的環境,產生認同感,進而愛護、保護、守護自己居住的這塊土地
     演講主題分別為:生態之美、重新看見海洋(認識台灣豐富的生態環境);認識外來入侵種(了解不當或未深思的行為,可能造成的生態影響);小小螢火蟲、與大自然做朋友(學習尊重自然、培養謙卑的胸懷);棲地的故事、美麗與哀愁(關心周遭環境面臨的現況與問題)。



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兒童繪本「我們的森林」 巡迴講座-花蓮場次 新聞稿

  花蓮的朋友請注意!《我們的森林》巡迴列車即將開到花蓮囉!123日下午2:004:00將在花蓮市明義國小舉辦講座,主題為「大開心靈的窗」,邀請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的推廣講師帶領教師、故事媽媽、環保志工、有趣的朋友們,透過書中圖畫密碼的解讀,以「大開心靈的窗」的角度,提供「環境教育」的新視野,發現隱藏在每個人身邊的自然大驚喜講座免費、限60人。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請上金車教育基金會網站網路報名
  《我們的森林》是生態作家邱承宗耗時三年、2011年國際森林年的最新力作,作者邱承宗亦是新聞局金鼎獎最佳科學類圖畫書得主、臺灣入選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插畫展非文學類的第一人,金車教育基金會與小魯文化希望透過這本由國人自製,以臺灣山林環境為背景的《我們的森林》作為起點,規畫一系列的校園環境教育講座暨生態畫展,帶領孩子探索環境教育的精髓與意義,認識臺灣森林的特色、物種、生態,培養孩子美學欣賞的眼光及環境觀察之能力,進而學習尊重、愛惜自然環境。
  同時,《我們的森林》生態畫展也將同步在明義國小展出,為期一個月,歡迎花蓮朋友蒞臨欣賞。


講座日期:123日(六)下午2:004:001:30-2:00報到)
講座地點:花蓮市明義國小(花蓮市明義街107號)
講師: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推廣講師
費用:免費
名額:60人 (提供教師研習時數)
報名方式:請上金車教育基金會網站網路報名
洽詢電話:金車教育基金會林小姐(02-23662828轉分機6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