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97年3月份電子報









 







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九十七年三月會訊

970307
 






















本期內容



前理事長分享------跟雲門去流浪與轉山


二、三月份活動--3月份第十期自觀班招生;2008螢火蟲解說志工訓練;4/12(六)研調戶外課程


會員報導--


會務公告--會員續年費‧荒野守護有力量


週三荒野見--3/5唱‧跳(陳雍青)、3/19認識解說技巧(張敬茂)

 





 







前理事長分享                     跟雲門去流浪與轉山
文/李偉文
 




        知道雲門舞集在八里的排練場失火的消息時,我正在閱讀林懷民最近出版的新書「跟雲門去流浪」,這是去年五月至七月雲門舞集巡迴世界各地公演時,他的隨團紀錄。因為每一篇都是當下的感觸,除了情緒的起伏之外,還有很多的回顧與聯想,非常真摯感人。
  當他們在5月28日坐巴士到德國時,他想起1981年,雲門初次到歐洲就是到德國,他回想那次的巡迴表演 「那是90天71城72場的恐怖之旅。天天坐三四小時的巴士,下車,上課,上妝,演出;演完,卸妝,上車,昏睡,或者用衣服蒙著頭偷偷流淚。
  在那個匱乏的時代,我們一無所有,除了肉身,夢想,與執念;可以累死,可以痛哭,就是不許自己垮下來。每一場演出,我們都讓觀眾跳起來歡呼。每一場。第一代樹門舞者如今都過了五十。老友聚會,談起舊事,當年的苦難變成自嘲或相互取笑的材料。有時依然含淚,卻是驕傲與尊嚴。」
  世界上許多國家的民眾,是因為雲門舞集才知道台灣的,這三十年來,他們風塵僕僕到世界各地表演,經常就是這麼一去數個月,而且真的是馬不停蹄,把至親好友都撇在一旁,在訂為「流浪者之歌」5月30日的這一天記錄裏,林懷民這麼寫著:「打電話,寫Email,帶禮物回家,都無法彌補我們內心的愧疚。有些時候,因為愧疚,內心打架,把自己關起來,索性不與家裡通話,自顧自的悶幾天。一次又一次,我們半夜接到台北來電,兼程趕回台北探病或奔喪。
  我的母親生前常問我,你去了那麼多地方,怎麼都沒告訴我你看到了什麼。我不帶相機,不拍照片,立時三刻不知從何說起。
   我記得同甘共苦的夥伴。去過的地方,大多失憶。法蘭克福機場的廁所卻是閉著眼精也走得到。機場,巴士,旅館,後台,幾家美術館,還有公園。我總是提公園,因為總是在街上走。首演後多有酒會。酒會後看到街道樓房的窗子亮著燈,有時會想像紗帳後住著什麼樣的人家。我們很少被人邀到家裡作客。只是在街上走, 或者坐在餐廳裡看著路人走。」
  有一次林懷民帶著媽媽一起出國,他這麼回憶著:「在莫斯科地鐵站,母親大聲問我:「你急什麼?年紀這麼大了,這麼慌慌張張?」 我知道他的心情,那是一種趕路的心情,相對來說,台灣人該多麼羡慕歐洲人的從容與自信啊!
  我的筆記本反覆膽寫著十多年前(還是二十多年前)他曾經講過的幾段話:
  「...朋友看你忙得團團轉,笑你是個碟仙。
  他不曉得碟仙是許多手帶著手的。師長、朋友、舞者、觀眾、每回演出,你覺得是個大家庭的定期聚會...
  .....幕起了,戲就得演下去,一旦開始,只有勇敢直前。肉體罷工時,精神將它喚醒...
  ....基本上,我很膽小,我今天所以能這樣說,這樣做,是大家告訴我:你可以。」
  前幾年林懷民得到行政院文化獎,有六十萬獎金,他把獎金捐出(加上其他一些人的贊助),成立了「流浪者計劃,每年鼓勵一些年青人到世界各地流浪,不是遊學,而是流浪,人也只有在流浪途中才能面對孤獨且真實的自己,磨練自己的心志,當然,流浪的影響是一個人生命情調的改變,往往不是短期可以看得到具體的成績或收獲的。
  即便如此,上個月遠流出版社的「轉山──邊境流浪者」,就是申請到流浪者計劃獎金資助的謝旺霖的報告。
  詩人陳義芝推崇說:「不讀『轉山』,不能體會生命的幽邃與壯闊!」
  蔣勳夢想著:「台灣的青年,讀完了旺霖的書,紛紛開始了他們的出走與流浪。」
  這兩本書都很好看,在陰雨寒冷的新春期間,窩在家裏看些好書,是很好的享受。





近期活動預告             




◎第十期自然觀察班~~~年後開始接受報名
對象:年滿十八歲,限20人,未滿10人不開課。
費 用:會員(學生)800元,非會員1,000元。
課程內容:













日 期


時 間


課 程


講 師


3/8(六)




0800-0850

相見歡

陳雍青


0900-1020

花蓮的美麗與哀愁

熊帆生會長


1030-1200

荒野使命

熊帆生會長


3/14(五)


1900-2100

可愛的精靈

陸大銧


3/15(六)


1900-2100

戶外課程~夜訪鯉魚潭

解說員


3/21(五)


1900-2100

透過植物認識生態的重要

邱明慧


3/23(六)


0800-1200

佐倉步道體驗之旅/結業

解說員

 

◎ 螢火蟲季義工訓練~~~對外招募20位
對象:年滿十八歲,限20人,未滿10人不開課。
注意:相關招生細節,待3月初在公告於網站及媒體。
課程內容:










日 期


時 間


課 程


講 師

3/16六)
1300-1420
鯉魚潭生態
邱明慧
1430-1520
解說技巧
張敬茂
1530-1730
認識螢火蟲
陸大銧
1900-2100
戶外解說~~鯉魚潭
解說員
3/23(日)
1900-2100
學員實習解說~~鯉魚潭
解說員

 

◎研調戶外課程
參與研調課程訓練的學員請注意:第一次戶外研調課程
時間:97年4月12日〈六〉上午08:00~12:00
地點:佐倉步道
集合地點:佐倉步道停車場
集合時間:07:50
注意事項:一定要穿長褲、長袖衣服、布鞋(或雨鞋)、飲用水、戴帽子、筆記及文具。 (自行決定:相機、圖鑑、乾糧)





會務公告 





◎ 分會通知:97/1/5會館搬遷! !
花蓮分會已於97/1/5搬遷至新的會館,並於1/26舉行小型新遷茶會,非常感謝秘書長及20幾位會員及家屬一同前來歡慶。新會館面對尚志路,後臨美崙溪…坐擁美麗的水岸風景,歡迎會員及會友,有空請來新會館坐坐!
花蓮分會新址:花蓮市尚志路9-2號2樓,電話不變:03-8357070

●會員續年費‧荒野守護有力量~~~~~ 荒野保護協會秘書處 敬啟
新的一年即將來臨,您在年初續繳年費,將幫助荒野擴大環境守護的影響力!也請您持續給予我們指正,任何建議與行動都是我們努力的泉源與動力。
提醒您!即日起,歡迎續繳97年會員年費!您可利用以下幾種方式繳費:
1. 親至台北總會及各地分會繳納
2. 填寫信用卡授權/郵局轉帳申請書後郵寄或傳真至總會,並請來電確認
3. 郵政劃撥帳號:18724292,戶名: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
4. 2/15前,利用寄發之年費繳款專用單,至全省7-ELEVEN、全家、萊爾富、OK、福客多便利超商
繳納。


● 由於分會網站,短期內尚無法完全修復,因此將會與新建置之部落格合併使用(荒野相簿~~相關活動照片),還請會員及會友見諒!
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 部落格    http://sowhl.spaces.live.com/

※活動照請至分會部落格 http://sowhl.spaces.live.com/

++++++++++++++++++++++++++++++++++++++++++++++++++++++++++++++++++++++

◎元月環境會議






日期


主題


主辦單位


地點


代表


2/15

國道蘇花高路線現勘
環保署/國工局
花蓮
楊和玉

 

●三月份壽星                     親愛的會員:祝您     生日快樂!





戴興盛


鄭明岡


陳志洋


呂俊德


張育菁


林廣學


蔡志舜





週三荒野見    時間:週三晚上19:30~21:00  地點:分會












  日 期


   主           題


講 師


    備            註


3/5

唱‧跳
陳雍青
荒野解說員(洄瀾童軍團幼童軍團團長)

3/19

認識解說技巧
張敬茂
荒野解說員(資深導遊)

*「週三荒野見」,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免費參加,請自備一顆好奇的心,順便來找志同道合的朋友。





定點觀察小組活動 













 組  別


集合時間


集合地點


組長 / 聯絡電話


  備      註


佐倉組

元月13日上午9時

佐倉步道停車場


章菊芬
0928-571028


自備物品:開水、帽子、休閒服、布鞋、雨具、筆記本、筆

建議攜帶:望遠鏡、放大鏡、相機。


美崙山組

2月24日上午9時

美崙山生態館


陳國富
0963-338090


鯉魚潭組

4月6日上午9時

潭北遊客中心


陳雍青
0937-143351


馬太鞍組

3月22日上午10時

光復欣綠農園(請電組長確定)


吳永斌
0932-650099


 

 



會刊編輯
 








發  行  人:熊帆生
主  編:邱明慧
美  編:黃蘭惠
會  址:
花蓮市復興街98巷8號〈戶政事務所對面巷子〉
電子郵件:sowhl@sow.org.tw 或 sow.hl@msa.hinet
電  話:
03-8357070 楊秘書
上班時間:
週一、週二、週四、週五 上午10:00~18:00;週三下午13:30~21:30


 




2008© 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 編輯發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