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99年3月電子報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          花蓮分會              九十九年三月會訊
990301































本期內容
【課程】第十一期自然觀察班---招生簡章~~開始接受報名
會員文章分享------
活動報導/外部會議/環境守護行動--
會務公告--99年起每逢單月辦理美崙山步道自然體驗~~3/14(日)
週三荒野見--3/11
 活動預告--美崙山步道自然體驗~~3/14(日)....
 














榮譽理事長李偉文分享
保留傳統習俗





         雖然今年的寒假超長,但是放假的日子還是轉眼即過,剛開學的AB寶已經考了好多個科目的測驗,不過她們姊妹倆放學後還是興致勃勃地討論那一天要結伴去看花燈展覽。
  的確,在以前農業時代,要等到過了元宵節,年才算真正的過完,而且這幾年許多縣市都競相以元宵燈節做為吸引遊客的手段,儼然回應了千年前唐宋時代的燈會情景,不過相對於只能遠遠觀賞巨型花燈,我還是比較喜歡我們小時候自己用紙糊燈籠,提燈逛街的回憶。
  我跟雙胞胎女兒提議說:「元宵節有個比看花燈好玩刺激的活動,那是在台灣鹽水鎮的蜂炮。我在讀大學時,曾約你媽媽一起去,穿了粗布衣褲全罩式安全帽以及圍市,再加上戴粗麻手套等全套裝備,整個晚上跟著神轎後面,接受四面八方射來的衝天炮攻擊,真是過癮啊!你們要不要去體驗一下?」
  只見B寶吐吐舌頭:「我們還是待在家裏看紀錄片就好了!」
  其實已經許多年沒有再去鹽水了,不知道現在的規模是不是還像以前一樣,當年的震憾體驗至今還印象深刻,也非常疑惑這麼一個小小的鄉間小鎮,民眾那來的財力自發的營建炮城,施放那似乎無止盡的蜂炮?
  近些年託城市觀光競爭之賜吧,各縣市政府無不卯盡全力創造各種節慶活動,但是我卻希望能夠為孩子在生活中保持傳統的生活習俗,在他們長大展翅飛向世界時,仍有個可以回憶並且當作心靈寄託的故鄉,這個故鄉當然不只是住的房子,住的社區或住的城市,而是與童年生活結合在一起的種種文化與習俗。
  過年的假期大概是實踐傳統習俗的最好機會了。從除夕前幾天的假日,一定全家總動員做大掃除。A寶曾經問:「為什麼叫大掃除?跟平常的打掃有什麼不一樣?」我們就告訴她們:「大掃除的意思是把家裏所有可以移動的東西都要拿出來搬開來擦洗一番,包括大型傢俱,包括櫃子裏所有鍋碗瓢盆酒杯咖啡杯,所有書籍文件也要一本本一件件翻動檢查一次,也就是順便清點整理家裏所有東西的意思吧!」
  大掃除完就是準備年貨,小時候家家戶戶自己磨米蒸年糕的情景已經不可能,但是我們還是會帶孩子去市場買鮮花、挑春聯以及平常家裏不會準備的糖果糕點。到了除夕回老家吃團圓飯之後,我們也開放這一天準許孩子不必準時上床,因為傳統上除夕要守歲,意思是替父母守長壽,同時祈求閤家平安。到了大年初一,大清早起向親戚朋友拜年,我們在她們上小學之後,就會拿著朋友們的電話,要她們一個一個打電話,向叔叔伯伯阿姨賀新年,並且說些吉祥話。
  自從她們出生之後,每年大年初一許多朋友們都會到我家聚會,已經成為朋友們的傳統了,從白天到半夜,隨時可以來,隨時可以走,反正熱著火鍋,有茶有酒,隨時有東西吃,大家可以自在的閒話家常,這也算是另一種新春團拜吧?
  在這個愈來愈商業化的消費時代,再加上我們的社會結構及住家環境也改變了,若沒有特別注意,孩子每天過的日子都會一樣,生活在這裏跟住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都會一樣。因此,父母親應該要仔細想想,用心營造一些屬於自己家庭的傳統習俗,這些童年的溫馨回憶,會是陪伴他們一輩子最珍貴的財富。


                                 


 中時部落格_李偉文部落格http://blog.chinatimes.com/sow/archive/2010/02/25/473773.html





課 程                     第十一期自然觀察班 ~~~招生中                                





       自然觀察不只是紀錄一朵花、一棵樹或一隻鳥的名字而已,
藉由觀察了解自然界各個生命的特性,體驗自然的奧妙,
引導您以開放的心、清亮的眼睛,進入瞬息變化、沉靜安穩的奇幻世界!


【上課地點】《室內課》花蓮分會會館_花蓮市尚志路9-2號2樓 《戶外課》美崙山、合歡山、鯉魚潭
【報名日期】 即日起至~4月7日止(額滿為止)
【招收對象】 滿十八歲,花蓮地區民眾,限20人,2人以上開課。
【活動費用】會員(學生)400元,非會員500元。(本費用不包含保險、交通費、住宿餐飲。)
【報名方式】
◎ 99/2/22日起,接受傳真 03-8360010及E-mail:sowhl@sow.org.tw報名
◎ 報名者,請提供姓名、、連絡電話、電子信箱;另請說明:如何得知訊息?為何參加?◎ 收到報名資料後,專職會再次向您確認。
◎ 報名後三日內,親至分會繳費或劃撥繳費(請於通訊欄註明:活動名稱、聯絡人姓名及
參加人數,並於劃撥後將收據回傳03-8360010),逾期未繳者視同放棄,名額由候補者遞補。劃撥帳戶: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 劃撥帳號:18724292
【其他】
(1)本次然觀察班室內課程與週四免費講座結合,故費用僅酌收三次戶外課程講師費、行政費用、雜支。戶外課程請自行投保個人旅平險!交通、住宿、餐飲以均攤為原則。
(2)室內課程:請自備水杯或水壺。戶外課程請穿長褲、布鞋或休閒鞋、飲用水。建議:戴帽子、相機、筆記本。5/1-5/2旅行課程所需裝備及安全需知,另行通知。
(3)兩人以上完成報名繳費,開課!
(4)學員上滿五次以(至少二次戶外課程),結業時,授與結業證書。之後,可優先參加秋末舉辦的實習解說員訓練課程。


【課程內容 】





























日期(春季)

課 程

4/10(六)09:00-11:00

第一類接觸 / 戶外

4/15(四)19:30-21:30

說自然的故事

4/22(四)19:30-21:30

高山賞析

5/1-5/2(六-日)

合歡山之旅

5/6(四)19:30-21:30

夜的精靈

5/8(六)19:00-21:00

鯉魚潭夜觀/戶外

5/13(四)19:30-21:30

認識荒野/結訓

 





三月活動預告/二月外部會議&環境守護行動





◎三月活動預告



































































日期

主辦/協辦/申請單位

主題

推廣方式

地 點

3/1(一)
花蓮少年之家‧提摩太學園/花蓮分會認識花蓮_山海跫音室內課程花蓮少年之家

3/8(一)
認識花蓮_太魯閣峽谷

3/15(一)
認識花蓮_鯨豚

3/22(一)
認識花蓮_尋找雲豹(保護區)

3/29(一)
認識花蓮_外來入侵種

3/10(三)
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綠黨 / 環盟花蓮分會、黑潮、荒野花蓮分會等第二屆亞太綠人大會(APGN)_花蓮會前會之說明及籌備會議會議東華大學美崙校區、荒野花蓮分會

3/12(五)
花蓮扶輪社花蓮生態之美/熊帆生推廣演講統帥飯店

3/13-3/14
(六.日)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公共電視PeoPo公民新聞平台 /環保聯盟花蓮分會、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東海岸文教基金會公民記者培訓工作坊—環境影音紀錄與實作室內 / 戶外花蓮市國興里活動中心與七星潭社區

3/14(日)
花蓮分會步道體驗(每逢單月舉辦一次)定點推廣美崙山

3/17(三)
花蓮縣政府教育處/花蓮縣環境教育輔導團、花蓮縣壽豐國民小學、花蓮縣中城國民小學花蓮縣推廣綠色生活地圖繪製與運用種子教師培訓工作坊計畫室內課程壽豐國小

3/31(三)
中城國小

3/27(六)
荒野保護協會第五屆第七次理監事暨分會長會議 會議台北總會

 


 


◎二月外部會議/環境守護行動




























日期

主題

主辦單位

地點

代表

2/1.2/8
團體例會:「搶救七星潭」搶救七星潭聯盟環盟.荒野專職

2/3
「2010年台灣環境倫理宣達行動」_七星潭開發案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台灣生態學會. 靜宜大學啄木鳥環境工作隊/獅潭森林大學. 地球公民協會. 荒野保護協會等署環保署熊分會長及專職

2/25
提摩太學園98年第2學期校務會議花蓮少年之家花蓮少年之家專職




會務公告 





(1)如需了解分會行事曆、活動、電子報等,請連結分會部落格http://sowhl.spaces.live.com/。

(2)提醒您!開始續繳99年會員年費~~~可至分會繳納,感謝會員們的支持。

(3)99年志工新春團拜餐敘,2月27日(六)中午12:00於銅門村尚攸農園舉辦,感謝大家的參與!

(4)【分會公告】自99年3月1日起,分會開放時間(專職上班)及免費講座,將有異動。
分會上班時間:上午0 900至下午1700(週一~週五);週四配合講座時間:晚上19:30至21:30
免費講座改為:週四晚上19:30至21:30


 




●三月份壽星                     親愛的會員:祝您     生日快樂!












戴興盛

鄭明岡

張育菁

蔡志舜
    林廣學    蔡英琴     林錦蘭

 





週四荒野見    時間:週四晚上19:30~21:00  地點:分會


















  日 期


   主           題


講 師


    備           註


3/11
山海跫音‧鼓動心弦感謝:林景川先生免費供影片宣廣花蓮點子智慧傳播公司負責人林景川先生歷時3年自費拍攝的高畫質影片,以花蓮風景、人文為主軸,製作東台灣第一部高畫質HD影片,透過陸海空3D艱苦取景,把花蓮的美完整呈現。

 





會刊編輯









發  行  人:熊帆生
主  編:邱明慧
美  編:黃蘭惠
會  址:
970 花蓮市尚志路 9-2 號 2樓

電子郵件:sowhl@sow.org.tw 或 sow.hl@msa.hinet
電  話:
03-8357070 楊秘書
上班時間:
週一、週二、週三、週五 上午09:00~17:00;週四下午13:30~21:30






2010© 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 編輯發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