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100/07/29反對*萬里水力發電計劃*--民間團體聯合新聞稿

河川斷流、山林破碎,萬里電廠敢稱*低碳綠源*
巧立名目什麼電廠都要蓋
耗資一百多億的「萬里水力發電計畫」工程,今天(7/29)在環保署召開第一次環評審查,萬榮村及長橋里等社區居民所組成的「反萬里水力發電廠自救聯盟」、太魯閣族學生青年會及花蓮縣環保聯盟特地由花蓮北上至環保署前抗議陳情,現場也來了許多聲援團體及關心人士,如立法委員田秋堇、荒野保護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台電以提高再生能源供給率為由,堅持萬里電廠興建的必要性,但民間團體強調,真正低碳的再生水力能是圳路中的川流式發電機,水壩式的水力電廠會毀掉一條資源豐富的河川、大幅破壞水土保持,不能稱之為低碳再生能源。
萬里水力電廠的前身就是西寶水力電廠,兩計畫皆被評為「低效益、高風險」,西寶電廠原本規劃在馬太鞍溪、萬里溪越域引水發電,曾在馬太鞍、長橋等地區引起強烈抗爭,後來預算遭刪除而停工,因此台電公司修正西寶電廠的工程內容後,命名為「萬里水力電廠」並重新送環評,環保署在今年711日已完成現場勘察。萬里電廠已取消原本西寶計畫中的馬太鞍溪越域引水工程,但仍預計在萬里溪上游興建6~13米高的水壩攔截水流,再以6里長的隧道將水引至下游放水,藉由放水的落差來發電,工程經費高達109.4億,僅比西寶計畫少3億左右。
台電只有舊思維的再生能源
台電公司表示,東部電力主要從西部配送,山區電纜若受颱風損壞因維修不易,將有斷電風險,萬里電廠預估年發電量1.6億度左右,可以補足花蓮的電力。反萬里水力發電廠自救聯盟(以下稱聯盟)則指出,花蓮一年用電量約為23億度,萬里電廠大約僅能提供6.7%左右發電量,對花蓮幫助並不大,且台電興建和平火力電廠時也聲稱花蓮電力不足,然而和平電廠完工後,電力卻沒有往花蓮送。聯盟認為,台電堅持興建萬里電廠的真正理由,並非考量花蓮的電力,而是如同其投資計畫書中所載明,為了達到能源政策中「2025再生能源占國內發電系統8%」的目標。
魚目混珠:名為「川流式發電」實為「水壩式發電」
聯盟質疑,經濟部能源局「再生能源發電設備認定辦法」第3條所訂定的再生水力能,只限於設置在灌溉水圳中的小型「川流式發電機」,台電公司雖將許多其興建的水力電廠定義為川流式發電,但並不符合能源局的規定。凡有設置水壩的水力電廠因爭議大,在國內外多已將之從低碳綠能的範圍排除,聯盟指出將萬里電廠納入再生能源目標是落伍的。
擾動國土河流安定,侈言節能減碳
萬里計畫最嚴重的爭議是該區地質危脆,萬里溪上游有多個大型崩塌地及堰塞湖,而萬榮林道(未來主要的施工便道)亦是每逢颱風必定崩塌無法通行,且由於該區地形險峻,電廠施工過程勢必在山坡地開闢多個便道讓施工車輛通行,對脆弱地質成為最大威脅;且長期崩塌使萬里溪的輸砂量亦極大,只要任何一次颱風的沖刷造成水壩嚴重淤積,都將大幅縮短發電廠的壽命,由於了解地質破碎施工的危險性,萬榮村有不少居民抗議電廠,聲明不願成為第二個小林村。另外,未來在水壩至發電處中間數公里長的萬里溪河川,將因電廠抽水而造成斷流乾枯,嚴重影響下游河川生態,且鳳林鎮以種植稻米為主,廣大的水稻田皆仰賴萬里溪的灌溉,未來灌溉水必須配合電廠的放水時間,原本就為缺水所苦的農民,更將面臨台電搶水的危機,對鳳林鎮農業發展影響甚鉅,因此鳳林鎮農民亦多次於台電座談會上集體抗議,然而卻未受重視。
土石流必埋掉台電所揮霍的100多億元,「工程永續」實為台電中心思想
台電公司表示,經過十年監測,電廠上游崩塌地已逐漸趨於穩定、安全無虞,另外,也與農田水利會簽訂用水協議書,保證不會影響灌溉水,並且強調電廠的興建,道路會開闢至溫泉源頭附近,正好可以幫助地方經濟發展。對台電的說法,反萬里電廠自救聯盟指出,七二水災時大甲溪流域四座水力電廠遭洪水土石淹沒,肇因並非電廠廠址地質岩盤有異,而是大甲溪上游洪水造成大規模土石崩塌,至於灌溉水問題也不是簽訂協議書就能解決,因為現在電廠都還沒蓋,鳳林就已逐年面臨缺水問題。而經濟發展方面,聯盟舉出曾文水庫表示,少年溪溫泉就是受到荖濃溪越域引水工程影響,萬里電廠六公里的引水隧道施工事實上可能會影響萬榮鄉溫泉水脈,台電卻隻字未提,也沒有向村民說清楚溫泉露頭將被包圍在電廠廠區裡頭,根本不容易發展觀光。聯盟認為,溫泉和河川相繼被破壞,就算有道路通往溫泉,也將完全失去經濟發展的機會。
新聞聯絡人:
反萬里水力發電廠自救聯盟 張國仁 0933-486818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蓮辦公室 黃斐悅 0920-7111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