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4日 星期四

【新聞稿】荒野保護協會與國際學者合作,十二年淨灘數據首登國際期刊

     淨灘是臺灣近年全民熱門的環境守護行動,但從汙染治理的角度,臺灣海灘上的人造廢棄物的研究論文,歷年來只有三篇刊登於國際學術期刊上,且僅限於北海岸、高雄、臺南區域性的調查,少有跨縣市、長時間的累積數據。為了推動完整的調查研究,荒野結合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助理教授教授華博諾(Bruno Walther)、臺灣大學地質系研究員孔燕翔(Alexander Kunz),及本協會海洋守護專員胡介申,將2004年至2016年眾多單位累積的541筆的淨灘數據,分析成論文,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海洋汙染學誌》,為臺灣的海岸廢棄物研究站上國際舞台,也提供臺灣海洋汙染與環保政策上,一個新的對話基礎。
   本論文全名為「歷時12年的大範圍公民科學資料分析臺灣海岸廢棄物的種類與數量」(Type and quantity of coastal debris pollution in Taiwan: A 12-year nationwide assessment using citizen science data )以嚴謹的學術分析臺灣海岸廢棄物情況。

重點如下: 
*分析全國541筆由淨灘團體與個人協助收集的數據,資料期間涵蓋2004-2016年(12年),垃圾總數量為904,302件、重量達到131,358公斤。 *其中90.8%為完全塑膠或是部分為塑膠材質,最常見的前5項垃圾分別為塑膠提袋、塑膠瓶蓋、免洗餐具、漁業用具與吸管。 *學者採用兩種不同統計分析方式,認為臺灣本島每公里海岸線上約2,730-5,937件、417.2-831公斤的垃圾。
 *長期來看臺灣海岸汙染程度與周邊國家類似,唯臺灣政府與民間近年陸續推動之擴大淨灘、一次用塑膠垃圾減量等倡議與廢棄物政策,未來應可持續由海岸垃圾監測來評估政策效益。 

●跨越合作障礙、民間環團與環保署攜手恢復潔淨海洋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表示:荒野保護協會持續十數年推廣淨灘與海洋廢棄物監測,本次科學論文發表代表的是,無數志工與眾多友團夥伴在烈日下付出汗水的成果。去年(2017)與公民團體及環保署共組海廢治理平台後,也致力於推動建立國家級的海廢調查計畫。今年欣然樂見環保署與地方政府跨越合作障礙,共同啟動每季一次的海廢組成與保特瓶來源國調查,並建立官方的開放資料平台。以上種種政策的推動歷程與進行中的階段性減塑政策也都被收錄於這篇論文,讓全世界知道臺灣正在為潔淨地球與大海盡一份心力。劉月梅理事長也期許未來官方與民間能持續攜手合作,建構更完整、長期與大範圍的海洋汙染監測資料,作為政府制定海廢減量政策時的有力依據。 

●東亞的國際海廢研究論文缺口,臺灣終於補上
本篇論文的主筆,華博諾博士表示:公民科學(Citizen Science)是全球熱門的環境科學調查方式,透過精細設計、簡單上手的實驗設計,培訓關注議題的在地民眾成為一位位公民科學家,可以突破過去學術研究只由專業人士進行野外調查的時空限制,以有限的預算與資源,收集到質量兼具的田野數據。本調查由無數公民科學家在2004年10月至2016年12月之間收集與分類台灣本島海岸及部分離島與外島周圍的海洋垃圾數據,這是公民科學家如何長時間大面積收集有價值數據的一個很好的例子,針對12年間541個淨灘活動的分析結果顯示,淨灘撿拾到的廢棄物在數量上有64%為塑膠,27%是塑膠與其他材質混合;臺灣本島海岸線現存的垃圾量大約介於370萬至790萬件,560至1,110公噸之間。 孔燕翔博士在2016年曾與華博諾共同發表臺灣首篇沙灘中的微塑膠研究,孔博士認為海洋塑膠是全世界僅次於氣候變遷的熱門環境議題,而東亞目前被學界認定是全球海洋塑膠最大的排放源與重度汙染區,相較於日、韓與中國傾力投入相關研究,臺灣卻鮮有論文發表。雖然環保署今年開始累積官方監測數據,但本篇以公民科學的方式,預先提供國內外學者關於臺灣海岸汙染現況的整體描繪,以及一個可以相互比較的基礎。 

●全球塑膠汙染影響深遠,臺灣研究不能缺席
荒野保護協會海洋守護專員胡介申表示:由於本文的發表,提昇了臺灣在累積海洋廢棄物數據多年後的國際議題能見度。日前國際研究團隊針對全球20個貢獻最多塑膠進入海洋的國家多位於亞洲沿海,而臺灣在廢棄物管理、資源回收與循環經濟等領域,累積許多周邊國家所缺少的發展歷程與產業經驗,因此議題上,國內產官學界未來應積極串聯合作,對外發聲。除此,荒野保護協會今年仍持續舉辦「國際淨灘行動─2018愛海無句海洋倡議」,自9月起陸續在全臺灣舉行淨灘與教育推廣活動,吸引許多知名企業、團體和個人加入響應,12月時也將公布整年度的倡議成果。

 國際淨灘活動相關資訊:https://www.sow.org.tw/blog/37/20180702/6202 

論文作者資訊
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 助理教授 華博諾(Bruno Andreas Walther) alex.kunz101@gmail.com
臺大地質系 研究員 孔燕翔(Alexander Kunz) bawalther2009@gmail.com
荒野保護協會 海洋守護專員 胡介申 jason@wilderness.tw

期刊資訊 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海洋汙染學誌),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 IF = 3.241),為全球海洋汙染領域最具公信力的科學期刊之一,在污染科學領域160本學術期刊中名列第17,在海洋學領域150本學術期刊中名列第20。

論文將於10月出版之紙本刊物《海洋汙染學誌》(第135卷, 862-872頁)
*線上論文網址(僅有摘要,閱讀全文須付費)https://doi.org/10.1016/j.marpolbul.2018.08.0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