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98年螢火蟲生態講座及夜間賞螢體驗活動


       分會於98年4月起至5月中旬,將安排20場螢火蟲生態講座及夜間賞螢體驗活動,歡迎學校班級、團體預約申請。
       花蓮分會熊帆生會長表示,如同本會的宗旨「…………將之圈護,儘可能讓大自然自己經營自己,恢復生機。讓我們及後代子孫能從刻意留下的台灣荒野中,探知自然奧妙,領悟生命意義。」。花蓮分會的解說志工自88年起,便開始在鯉魚潭進行動植物觀察及自然教育推廣,92年7月起更加入位於光復的馬太鞍濕地。然今年為何改變以往與政府單位合作的方式,而以民間社團自行辦理?主要是期盼藉由指標物種『螢火蟲』與其棲息地之間的關係,透過小眾的解說帶隊方式,與民眾近距離接觸。讓民眾了解目前螢火蟲棲息地已面臨的危機,進而共同思考如何在經濟開發與生態保育之間,取得儘可能的『平衡點』。

今年,分會將分成兩個部份進行自然教育推廣工作。

(1)「螢火蟲生態」校園推廣講座→(請填寫申請表格傳真或mail至分會)
4/6至4/30止,接受學校班級免費申請,共計 20場次;每場次40-50分鐘。
講題:認識火金姑。


(2)賞螢導覽活動(自行前往、僅接受預約)
馬太鞍溼地:4/4(六)、4/18(六)兩梯次
(1)活動時間:晚上19:00-21:00
(2)活動費用:每人100元, 6歲以下免費
(3)本活動每梯次限30人,15人一組。採事前報名/活動前2天截止報名。
(4)參加人員請於18:50-19:00間,自行前往紅瓦屋集合。


鯉魚潭:4/7-5/14每週二、四晚上,共計12天
(1)解說時間19:00-19:50第一梯次;20:10-21:00第二梯次 。
(2)活動費用:每人50元
(3)本活動每梯次限60人,15人一組。採事前報名_團體優先(如未達15人則活動取消)/活動前2天截止報名。
(4)參加人員請於活動前十分鐘,到達指定地點集合。
《因螢火蟲成熟時間之不同,鯉魚潭賞螢地點亦有所不同》
※以上費用不包含餐費、保險費及交通費,請參加活動之個人或團體於活動前自行加保。
●以上自然體驗活動的報名方式:
請於上班時間電洽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電話03-8357070,或將參加人數及聯絡人資料,傳真03-8360010;E-mail:sowhl@sow.org.tw

請參加民眾配合:
請參加者一定要穿長褲、布鞋或休閒鞋,勿露出腳趾頭。
----必須!
請自備飲用水、手電筒(請先包上紅色玻璃紙)、輕便雨具----必須!
建議:穿或帶薄長襯衫或外套,防夜晚氣溫較低;防蚊液等。

【賞螢活動須知】
(1)不要喧嘩,以免干擾螢火蟲的交配。
(2)螢火蟲生長在此,這裏是它們的家,我們的角色是客人,不要抓螢火蟲,可柔聲問小朋友,有人跑到你家把你抓起來,關在籠子裏,好嗎?
(3)螢火蟲很害羞,而且賞螢路線很安全,請不要使用手電筒,若要用請在手電筒前包上紅色玻璃紙。
(4)注意路旁水溝。
(5)聽從解說志工之引導,不要踏入草叢中,小心踩到螢火蟲或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