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鯉魚潭的螢火蟲出來了~~~圖.文/莫氏樹蛙(陸大銧)


98.3.5(星期四)下班時聽收音機,得知晚上起天氣就開始變壞,又濕又冷。原來想利用週末到鯉魚潭看看螢火蟲的情況,只怕無法成行了!
於是當機立斷,立刻出發,回到家拿了裝備(照相機,手電筒,水壺)買了簡單的晚餐就出發,30米路還沒開到底就開始下雨了,鐵了心腸,油門不放一路直到鯉魚潭,大概老天可憐,雨越來越小,然後就停了.
在我的秘密賞螢點,看到今年的第一隻螢火蟲,看它桃紅色的胸部(前胸背板)及黑色的鞘翅,就知它的每年鯉魚潭最早報到的〔紅胸黑翅螢〕,
見影知名,這就是台灣俗名的好處.
                                   
看到腹部下方有二塊白色的區塊,那是它的二個發光器,表示它是雄螢.每年最早出來的雄螢都是可憐的王老五,以為先出來可以搶得美嬌娘,誰知道.......太早出來,雌螢尚未羽化呢,空歡喜一場,因為雌螢成蟲的體型較雄螢為大,所以幼蟲期要補充較多的養份,因此較晚化蛹,也較晚羽化,所以第一批的雄螢是不容易找到老婆的.
                                  
每年當紅胸黑翅螢大發生後,黑翅螢的季節也就到了,大約晚上大半個月呢!所以3月底要看到黑翅螢是指日可待的了!
黑翅螢是每年螢火蟲季的主角,它是平地螢火蟲數量最多的一種,不然為什麼熠螢屬螢火蟲裏十餘種都是黑色翅膀的螢火蟲,單單就它命名為〔黑翅螢〕,別種就要以其它特徵再加字,如〔紅胸黑翅螢〕,〔黃胸黑翅螢〕,〔紋胸黑翅螢〕

一路上未再見螢蹤,信步走到環潭步道,聽到到處是黑眶蟾蜍的叫春聲,循聲走到潭邊,果然處處是山頭,雄蟾蜍各立山寨,放聲鳴叫,除了呼喚雌蟾蜍外,也有劃定地盤的意味,看看它們鼓足勁的樣?原來的斯文像,塗了黑眼眶,黑唇膏,黑指甲油的是台灣二種蟾蜍之一。這樣子你就認識了台灣50%的蟾蜍了,下次遇到另一種盤古蟾蜍,就不會搞錯了!
                                   
瞧它賣力鳴叫的模樣.......這些雄的鳴叫的動物,交配權都掌握在雌性手中,不論蟬,蟋蟀,螽斯,蛙都一樣,要雄性賣力鳴叫,雌性從鳴叫聲中判定那一位漢子夠勇壯,才能得到美嬌娘,這也是一種優生學吧!
                                 
我猜:在黑暗中從鳴叫聲判定雄性是否強壯,應該是看不清對方的長像及衣著吧!
這隻雄蟾蜍在鳴囊上彩繪,不知在鳴唱擂台上有沒有加分效果,很令人懷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