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12/27講座】《核你到永遠》全台影像巡迴座談-花蓮場 /地點:旅遊服務中心2樓

為了能讓更多人思考核能的存廢,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引介了北歐紀錄片《核你到永遠》(Into Eternity)巡迴在台灣放映,這是一部關於人們面對萬年核廢料的思考,以及這一世代該如何認真看待核能與人類社會的關係,也是第一部帶世人進入核廢料永久處置場實地拍攝的影片,此片在2010年橫掃美國翠貝卡影展、瑞士真實影展等近廿個國際影展大獎,國內影展也紛紛邀請放映,而這部紀錄片即將來到花蓮。

《核你到永遠》是丹麥導演麥克麥迪遜(Michael Madsen)的作品,以芬蘭核廢料最終儲存廠──安克羅(Onkalo)為主題,討論核廢料究竟該如何處置。安克羅是個長達4.8公里的地下核廢料儲存廠,預計2020年完工。這個工程預支了芬蘭30年的稅收,打算將核電廠產生的高階核廢料儲藏在地底10萬年。當初,核能專家選擇地下儲存方式,是基於地表情況難以掌控,一旦發生戰爭,難以保證核廢料存放的穩定,因此芬蘭選擇將核廢料放在古老穩固的岩盤中封存。科學家期待封存完畢後,遺忘這個地方,直到地底下核廢料中的放射物質經過好幾次半衰期後,能降低對環境與人體的傷害。這個打算建造堪用10萬年建築的計畫,稱得上是一項創舉,10萬年的核廢料儲存計畫本身存在矛盾,當代人類無法預料10萬年後的地球,因此也無法預防10萬年後的人類因為好奇而無意間挖開安克羅,導致內部的輻射外洩。深埋地底的核廢料儲存計畫究竟是不是為後代留下一個危機,連科學家也沒有答案。

我們也許無法預測下一次的災難會在何時何地發生,但我們當下就可以選擇不擁抱污染、不迎向死亡的用電方式,能源使用的選擇權在我們每個公民的手上,歡迎大家一同前來關心核能及核廢議題。

時間:12/27(週二)7.00~9.00pm
地點:花蓮火車站旅遊服務中心二樓
地址:花蓮市國聯一路106
合作放映單位: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花蓮分會、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東部一群人聯盟
※座位有限,請提早入座
attachments/201112/0348388321.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