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2012世界地球日--馬太鞍溼地種水柳

雖然微微下雨,但大家玩得非常開心!!!而且做了一件對地球有益的事情~~
你也可以ㄡ!!!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101年度地球日環境教育觀摩體驗、參訪 部落文化與生態體驗參訪

壹、依據:花蓮縣環境保護局「101年4月至6月地球環境季環境教育計畫-世界環境日系列活動計畫」

貳、目的:
(一)探索花蓮在地不同場域環境教育主題,因應國內推動與實施環境教育場域教學需求。
(二)經由參訪及觀摩,透過在實際環境場域中的體驗學習,深化民眾對於花蓮在地環境之認識。
(三)透過不同型態環境教育主題參訪,擴大民眾視野,促成民眾對節能減碳、永續發展議題之體認與重視。

叁、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二)承辦單位-國立東華大學
(三)協辦單位-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

肆、參與對象:
一般民眾、親子團體(約40人,額滿為止)

伍、活動時間及地點
民國101年4月22日(週日)14:00-20:30
活動地點:花蓮縣光復鄉馬太鞍部落
集合地點:花蓮縣光復鄉圖書館(花蓮縣光復鄉忠孝路23巷11號)

陸、交通方式:請自行前往光復鄉圖書館集合

柒、課程內容與議程:
(一)主題:馬太鞍原住民部落文化溼地生態體驗參訪
(二)宗旨:以實地探察體驗的方式,進入台灣最大阿美族聚居地之一的馬太鞍部落,認識部落所在的自然溼地特色,體驗原住民與自然相互依存的自然文化發展,結合世界地球日為「健康且永續的環境」努力的訴求,深化民眾對自然的關懷。
(三)說明:
        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長期於馬太鞍溼地致力推行環境教育,除經營溼地教育中心,固定提供民眾相關環境學習資訊,也透過不定期的體驗活動增加民眾對溼地的實際認識和瞭解。
適逢世界地球日,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與花蓮縣環境保護局、國立東華大學共同合作,舉辦馬太鞍原住民部落文化溼地生態體驗參訪活動,從認識溼地環境開始,加上到戶外現場的自然觀察、協助水枊種植活動,讓參加的學員能實際體會溼地的美麗及重要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動中種植的植物「水柳」,為原生於馬太鞍溼地的重要護岸植物,是荒野保護協會工作伙伴經多年復育苗木的成果,而種植水柳的土地,則是由土地擁有人無償提供使用,目的是為讓水柳能在馬太鞍溼地重現盎然生機。回應世界地球日推行的期望,本活動更具特別的意義。
(四)課程內容:
14:00-14:50  課程一:認識馬太鞍溼地教育中心 / 光復圖書館
15:00-15:50   課程二:夜的精靈 / 光復圖書館
16:00-16:50   溼地環境認識及自然觀察 / 荒野溼地教育中心
17:00-17:50   水柳種植
18:00             晚餐
19:00-20:30  夜間觀察 / 馬太鞍溼地
(五)帶隊解說: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工作人員

捌、報名方式及相關注意事項:
(一)參訪人員請在4月19日(四)下午5:00以前完成報名程序,以便安排後續籌備作業。
(二)請以Email方式將報名資料寄至yoyolun20@gmail.com,國立東華大學陳蓓倫助理,電話:03-863-3332,將以回信確認報名完成。
(三)為減少資源消耗,請自備環保杯(筷)、並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或鼓勵共乘,以減輕當日會議所產生碳排放,落實健康環保生活。
(四)本次參訪課程將核發環境教育四小時研習時數。

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分會專用對講機

各位朋友大家好:

大家都知道分會樓下今年一月中開始,「古今中外」餐廳在此營業。
配合樓下餐廳的營業時間:上午10:00-14:00;下午17:00以後,
且方便大家到分會走走~~房東先生特別於大門旁邊,裝設了對講機
在此有幾件事情請大家幫忙-----

樓下餐廳有許多生財器具,所以下班時間玻璃門會上鎖,大家如發現玻璃門上鎖,請「按玻璃門旁的對講機」,我會下樓幫大家開門
..........倘若,三聲後都無人接聽,那就表示『外出或休假』

這樣或多或少會給大家造成些許不便,非常感謝大家的體諒!
以上,有勞大家了!

謝謝~~~


花蓮分會101/04/02

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荒野新聞稿]『2012地球一小時』全台節電7.4萬度與世界147國同步關燈 荒野保護協會呼籲:民眾關燈擁抱綠生活,政府檢討產業政策永續家園

3/31 20:30-21:30『地球一小時』全台節電7.4萬度
百萬人響應 百大企業與指標建築與世界147國同步關燈
荒野保護協會呼籲:民眾關燈擁抱綠生活 政府檢討產業政策永續家園

今日(3/31)是每年一度的「地球一小時」,荒野保護協會在台灣號召100名民眾網路響應、100家大型企業100座知名地標於晚間8:30-9:30,用「關燈」這個簡單動作,象徵減緩全球暖化問題的決心。根據台灣電力公司統計,今晚關燈一小時節電度數高達7.4萬度,相當於7500護家庭一天的用電量,響應人數增加約70萬人。荒野與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三度聯手舉辦地球一小時活動,預計今年全球將有147個國家、5411個城市、超過22億人共同響應。今年荒野保護協會率先將關燈一小時結合「氣候變遷調適」的新觀念,並指出「調適」居住環境與生活態度將會是人類的新課題。除了呼籲民眾落實綠生活外,荒野也期望政府能重新檢視台灣的核電政策與產業政策,換來更永續的生活環境。

2005年起,當氣候變遷還只是概念時,荒野保護協會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合力舉辦夏至關燈,2010起,荒野保護協會則與WWF合作推廣地球一小時活動,號召更多台灣建築地標加入,今年台灣的行動由荒野保護協會率先將關燈一小時結合「氣候變遷調適」的新觀念:即使節能減碳可能也無法避免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調適」居住環境與生活態度將會是人類最重要的新課題。而「調適」的定義是:「調整自然界或人類系統來因應氣候變遷的影響,減少損害或開發有益的機會」,唯有民眾在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落實綠色生活、政府全面推動長期國土規劃、重新檢視核電政策及落實環境保育工作才能面對不可避免的氣候變遷影響。

關燈活動的意義在於鼓勵民眾在生活中落實節能減碳,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意義在於同步呼籲政府應重新檢視台灣能源政策與產業政策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表示:「自夏至關燈到現在已經七年,累計這七年的一小時節電量已超過150萬度,將民間節能風氣帶到最顛峰,對總統府過去連續兩年呼籲民眾響應地球一小時的表現相當肯定,但現今最重要的不只是民間節約,台灣真正耗電大戶則是工業與製造部門用電,應該讓產業外部成本內部化,真實反應產業用電成本,而非持續以水電補貼來平衡價格,最重要的在於台灣應調整產業政策,並鼓勵發展再生能源等方式來降低核電需求。

2012地球一小時在台灣獲得眾多企業與指標地標支持,包含總統府、台北101大樓、新光銀行全省105家分行、友達光電集團全企業響應,而公部門的響應遍布全台,22縣市都有各級單位和學校參與,其中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高雄市政府、台中市政府更特別召開跨部門協調會協助宣傳;台北市共計20餘個公有地標和景觀橋梁及市定古蹟參與,台中市更協調320個公部門、地標建築、旅館業者及社區大樓響應關燈;高雄市政府除市府各單位積極配合參與之外,也於日前邀請轄區內各大百貨業者、工業區、地標建物、觀光景點等轄管單位,協商共同配合關燈。

而全球關燈響應狀況也相當踴躍,雪梨歌劇院、東京鐵塔、中國長城、北京國家體育場(鳥巢),新加坡烏節路、印度門、艾菲爾鐵塔、羅浮宮、比薩鐵塔、聖彼得大教堂、白金漢宫、倫敦塔橋、大笨鐘、時代廣場、帝国大厦、聯合國總部等知名地標皆關燈一小時,預計今年全球將有147個國家、5411個城市、超過22億人共同響應。

    今年「地球一小時」當晚,荒野首度不舉辦實體活動,僅鼓勵大樓與知名地標關燈方式響應,目的是希望減少因活動舉辦產生之碳排放,此外自四月起荒野保護協會將規劃100場節能環境教育講座供社區與民眾申請更規劃節能綠活圖推廣教育計畫歡迎社區與企業向荒野保護協會洽詢


【聯  人】鄔嘉綾/荒野保護協會企劃部主任               0920-529-299      
            王照斌/台灣地球一小時活動召集人            0927-575-082      

活動網站地球一小時官方網站 http://earthhou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