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971018佐倉步道除蔓後新聞稿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主辦之「佐倉步道97秋季除蔓宣導活動」,於1120日星期六上午八點展開,十點三十分順利圓滿結束。

活動完全是共同發心、自願參與的活動!沒有公部門提供的開水、手套、餐盒,有的是----是對關懷大自然的動力。本次非常感謝花蓮林區管理處新城工作站黃碧雲主任,協助後續清理工作,讓我們無後顧之憂;更開心的是有兩個熱心團體共同參與:一是去年曾參與美崙山除蔓活動,穿著整齊紅色T恤,由陳雍青團長及服務員帶領的「洄瀾社區童軍團_小狼團」的五十幾位小狼;一是花蓮女中徐小薇老師指導的『根與芽社團』四十八位同學。雖然天空飄著微微細雨,但大家的熱情不減。不時有相互呼喚、鼓勵的叫喚聲;又成功讓一顆樹木重建陽光的慶賀聲……。活動最後,在努力兩個多小時的成果之後拍團體照時,雖然每張臉都是髒的、頭髮亂的、衣服溼的,但臉上的笑容是滿足的、愉悅的。也許、真的,我們大家能力還是有限的,但是愛護自然環境、志願服務的種子,卻就此灑下了。

    花蓮分會強力的再次呼籲大家:小花蔓澤蘭現在已漸漸侵入城市花園及住家中,請大家一定要儘早將其連根拔除,待它蔓延成災時,所需花費的人力、物力、金錢及生態環境的損失,將難以估計。11月份起將進入其開花季節,也就是散播的高峰期。因此,簡單介紹拔除方法如下,期盼大家一同努力。

 

『方法』→

草地上及攀爬於小樹木之上的小花蔓澤蘭,將其從根到全部枝葉以手工拔除,捆紮後掛於樹上或水泥地上,晒乾;攀爬於大樹木之上的小花蔓澤蘭,則先切斷攀爬部分與根部的連結。攀附於大樹上的不須清除任其自行乾死,下半部則持續進行連根拔除的工作;最重要的是,拔除之小花蔓澤蘭不可散置地面(土壤上),以避免再度萌發造成更大的危害。請民眾於登山、健行、遊玩間隨時進行拔除。

 

DSC00686ssDSC00704ssDSC00707ss  

 ●感謝游麗方夥伴提供_活動照

 


1 則留言:

  1. [string not found (whatsnew.missing.displayname)]2008年10月20日 凌晨4:21

    真希望小花蔓澤蘭有一天也能夠像泰國設計師Suwam將布袋蓮轉化為家具那樣,成為可被利用的天然素材呀,一想到牠們都是從土壤長出來的植物,心裡總有一點不捨‧‧‧。

    回覆刪除